塑料海洋:歐洲議會議員到 2021年支持歐盟對一次性塑料的禁令
  • 2021 年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,棉花棒,飲管和攪拌器 
  • MEPs 添加了含氧塑料和某些聚苯乙烯 
  • 2025 年,沒有替代品可以減少至少 25%的塑料 
  • 針對香煙過濾器和丟棄的漁具措施

根據周三通過的計劃,歐盟將禁止一次性塑料物品,如碟,餐具,飲管,氣球 棒或棉花棒。

歐洲議會議員從 2021 年開始在歐盟市場禁止使用此類塑料清單:由可氧化降 解的塑料製成的產品,例如袋子或包裝以及由發泡聚苯乙烯製成的快餐容器。
 
國家減少其他非禁止塑料的目標

到 2025 年,成員國必須減少至少 25%的其他幾種物品的消費,其中沒有替代 品。這包括一次性漢堡盒,三明治盒或用於水果,蔬菜,甜點或冰淇淋的食品 容器。成員國將起草國家計劃,鼓勵使用適合多種用途的產品,以及再利用和 再循環。 其他塑料,如飲料瓶,必須單獨收集,到 2025 年以 90%的比率回收。
 
煙頭和丟棄的漁具

歐洲議會議員同意減少措施還應包括煙草製品的廢物,特別是含有塑料的香煙 過濾嘴。到 2025 年它必須減少 50%,到 2030 年減少 80%。 一根煙頭可以污染 500 至 1000 升水,然後扔在巷道上,可能需要長達 12 年才 能解體。它們是第二多的一次性塑料製品。 成員國還應確保每年至少收集 50%丟失或遺棄的含塑料漁具,到 2025 年回收 目標至少為 15%。漁具佔歐洲海灘廢物的 27%。
 
讓生產者更負責任

成員國必須確保煙草公司承擔這些產品的廢物收集成本,包括運輸,處理和垃 圾收集。包含塑料的漁具生產商也是如此,他們需要為滿足回收目標做出貢獻。
 
引用

比利時阿爾德(ALDE)的弗雷德里克里斯(FrédériqueRies)報告說:“我們採 用了最雄心勃勃的針對一次性塑料的立法。現在由我們決定在即將於 11 月 開始的與安理會即將進行的談判中堅持下去。今天的投票為即將出台的雄心 勃勃的指令鋪平了道路。為了保護海洋環境並降低歐洲塑料污染造成的環境破 壞成本至關重要,估計到 2030 年將達到 220 億歐元。


下一步

該報告由弗里德里克里斯(比利時阿爾德)起草,以 571 票贊成,53 票反對, 34 票棄權獲得通過。當歐盟部長們在檔案中確定自己的立場時,議會將與議會 進行談判。
 
背景

根據歐洲委員會的統計,超過 80%的海洋垃圾是塑料。這些限制所涵蓋的產品 佔所有海洋垃圾產品的 70%。由於其分解速度緩慢,塑料在歐盟和世界範圍內 的海洋,海洋和海灘中積聚。塑料殘留物存在於海洋物種中 - 例如海龜,海豹, 鯨魚和鳥類,還存在於魚類和貝類中,因此也存在於人類食物鏈中。 雖然塑料是一種方便,適應性強,有用且經濟上有價值的材料,但它們需要更 好地使用,再利用和再循環。如果散落,塑料的經濟影響不僅包括材料的經濟 損失,還包括旅遊,漁業和航運的清理和損失成本。
 
http://www.europarl.europa.eu/news/en/press-room/20181018IPR16524/plastic-oceans-meps-back-eu-ban
on-throwaway-plastics-by-2021
(News Europe Parliament)

香 港 塑 料 袋 業 廠 商 會 - 版 權 所 有